(這是我參加babyhome"寶寶就醫甘苦談"的徵文文章)


 


    在產檢的後期,檢驗出我有乙型鏈球菌,baby若是感染到,將會造成敗血症、腦膜炎、新生兒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致死。這嚴重的後果讓我擔心不已,但醫生說只要生產前四小時施打抗生素即可,預產期愈接近,我愈擔心前一胎急產的我,這一胎來不及施打抗生素。


 


    果然分娩那一晚,大半夜的,還來不及施打抗生素,baby便呱呱墜地了。護士在整理baby時,我伸長耳朵仔細聽baby的哭聲,希望能聽出他是否健康,不安地問:「baby看起來還好嗎?」此時的我憂喜交加--喜的是我的第二個寶寶孟弟終於出生了,憂的是他是否安然無恙?


 


    不久孟弟抱來了,跟姊姊小孟好像!真是讓我高興又心疼。接下來就要去找小兒科醫生了,可是這大半夜的,找得到主治醫生嗎?


 


     護士說有乙型鏈球菌感染之虞的嬰兒,一出生就會立即施打抗生素。可是我的孟弟已經出生六、七個小時了,癡癡等著隔天早上主治醫生來上班,等醫生一個一個看過每個嬰兒,什麼時後才會輪到孟弟施打抗生素呢?這幾小時的空窗期怎麼辦?


 


    接近中午時,醫生終於來說明孟弟的狀況,說已開始打抗生素,也抽血驗尿檢查有無細菌感染,下午轉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晚上護士說孟弟體溫過低,懷疑是心臟方面的問題,已經送到保溫箱,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了。


 


    天啊!本應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命的,竟然在出生的第一天便接二連三地給予晴天霹靂!心臟!一個人最重要的器官,如果有問題往後怎麼辦?我開始盤算著將來:每月,或每週都要上醫院嗎?要不要去臺北、去國外尋找名醫呢?


 


    在這推廣母嬰同室的醫院裡,產後三天,孟弟都不在我身邊,只能在會客時間去看他。一天三次,一次半小時,那時間顯得好寶貴。會客時間未到,我就和一堆家長擠在門口(大部分都是沒有笑容的),期望著孟弟能夠平安無事,忐忑不已。時間一到大家就衝進去,趕緊穿上無塵衣,趕緊洗手,有時親友太多還必須輪流進去探望。


 


    我看到保溫箱裡小小的孟弟光著身體,只穿著一件尿布,左小拳頭插著點滴,身上連著監視心跳、血壓、血氧濃度的機器,真是心疼。我把孟弟的模樣牢牢記在心裡,不忍心拍照,怕以後自己看了會難過,所以那三天我沒有孟弟的照片,我要拍健健康康,頭好壯壯的孟弟……


 


    一個星期後,孟弟確定沒有細菌感染,我們開開心心地回家了。


 


    現在孟弟已經三個多月了,我每天拍著孟弟的照片,記錄他不同時刻的成長軌跡,孟弟那一段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就醫經驗,也變成一段苦中帶甘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