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林鳳營火車站紅了,因為這個百年車站沒有無障礙設施,副站長揶揄身障人士:「又來了」。


 


    如果是阿公,他必定不會這樣說的。


 


    他是50年前的林鳳營火車站副站長。


 


    敦厚樸實的老副站長,總是溫溫和和地,默默付出有求必應,人們知道阿公人好,尊稱他「海龍伯」。


 


    我出生的時候,他已經退休了,住在林鳳車火車站旁的臺鐵員工宿舍,一排老舊的日式木造平房,五間宿舍靠近鐵軌的第二間。壁櫥貼著一張平快列車的時刻表,每天定時聽到火車隆隆而過的呼嘯聲,對號列車是不停這個小站的,只有平快列車緩緩地進站。


 


    就是在這裡,我度過5歲以前的童年,妹妹和堂妹也在。


 


    有時後我們三個小孫女會跟著阿公,穿越鐵軌坐上火車,到新營、到善化、到隆田、柳營……,有時是找親戚,有時是去糶米,還有一次去買小雞。平快列車寬敞的綠色沙發座椅,承載著我們好奇的眼光,看田地的後退、看房舍的高低。


 


    其中最喜歡看的是,火車剛開動不久,在林鳳營火車站附近阿公的稻田,幾乎天天去的稻田變小了。


 


    每天,阿公會牽著一輛輪子很大的自動車(腳踏車),後座坐著年紀最小的妹妹,我和堂妹一人一邊跟在兩側,走10分鐘的路經過車站到達稻田。我們三個在曬稻場玩耍,回去的時候,還可以在林鳳營火車站旁的一家飲料店喝冬瓜茶。那是最好喝的冬瓜茶了! 有時候會加上一球冰,好好喝啊! 那是我童年無法忘懷的滋味! 那時還算年輕的老闆,現在也已經是五十幾歲了,還在林鳳營車站旁賣冬瓜茶,只是換了店面。


 


    除夕夜的時候,10個孫子到齊,阿公的自動車隊浩浩蕩蕩地出發,在冬瓜茶店,每個孫子可以多選一樣零食來吃。這樣的童年,好幸福也好遙遠了~


 


    小孟啊,我的阿公,也就是你的阿祖,靠著當年公務員的微薄薪水,養活一家人12個孩子,讓你阿公他們能夠上大學呢! 媽媽之後再來跟你說我們家與林鳳營火車站的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