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小孟之前,我和大頭兩個人自己住,只有週末假日的時候回公婆家。生了小孟之後,我請半年的育嬰假,和大頭一起搬回婆家。


 


公婆有照顧過大頭三兄妹和兩個孫子的經驗,所以在照顧小孟時給了我非常多的協助,如果沒有他們,我一個新手媽媽肯定會忙得焦頭爛額。但是公婆照顧上一個孫子已經是8年前的事情了,很多育嬰觀念跟現在已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有以下這幾項:


 


1.      喝母奶:


公婆覺得喝配方奶就好,不一定非要喝母奶;我覺得再怎麼樣也要讓小孟喝到母奶。剛生產完那兩天,母奶還沒來,他們就堅持要餵配方奶。之後幾個月他們動不動就說:「不然早一點斷奶,讓小孟吃副食品,反正你的母奶量也不多。」或者是小孟喝完母奶後,他們就說:「到底有沒有喝飽?再去泡一些配方奶來給小孟喝。」


2.      喝葡萄糖水:


公婆認為水一定要泡葡萄糖,嬰兒才願意喝;但我聽到的訊息都是:葡萄糖只有熱量沒有營養,所以直接喝白開水就好。他們一直認為水跟葡萄糖是連在一起的,我不讓小孟喝"葡萄糖水",他們就認為我不讓小孟喝"水"。於是他們叫小姑去買葡萄糖,趁我不注意時泡進水裡。


3.      擦痱子粉:


公婆習慣幫小baby擦痱子粉保持乾燥;但書上說擦痱子粉對呼吸系統和子宮不好,所以我另外買了修護膏。修護膏無法馬上見效,他們就開始說擦痱子粉有多好。


4.      0歲教育:


公婆認為嬰兒還小,教她也不懂;我認為從小潛移默化慢慢教,有益無害。剛坐完月子回來,我就在嬰兒床上放了黑白視覺圖卡和旋轉音樂鈴,他們說:「還早ㄌㄟ!」還想動手把它們拿掉。


5.      看電視:


太多例子顯示看電視對小孩很不好,瑞典還明文規定2歲以下的幼兒不准看電視,所以我非常希望小孟不要養成看電視的習慣。但公婆只要坐在客廳就一定開著電視,小孟隨著聲音轉到電視的方向,他們就很高興的說:「哪有小孩不看電視的?」


6.      坐螃蟹車:


公婆照顧的5個小孩都是坐螃蟹車學走路的;但我看書上說做螃蟹車對脊椎、對個性都有不好的影響,所以我希望不要用到螃蟹車。這麼一說,公婆就不高興了,說:「以前的人都坐螃蟹車,大家腳還不都是直直的!」以前跟現在當然會有些改變啊!以前不知道不好,現在已經知道不好了,為什麼還要用呢?


 


以上就是幾個主要的育嬰意見相左之處,其他還有一些小小的不同,當然是無可避免的,公婆照顧小孟也是很盡心盡力的,當然也很感謝他們,因為大家的都是為了小孟好。一代一代的育嬰方式都會有所不同,文明不就是這樣進步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