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奶奶幫小孟剪頭髮)


小孟滿5個月了,跟上個月比起來,持續地進步中。但是這個月她好幾次被嚇到的經驗!


有一天傍晚小孟洗完澡,我關著門親餵,小孟瞇著眼睛享受美食,忽然婆婆開門進來,「喀!」的一聲,小孟被吵醒,中斷喝奶。婆婆說完話關門出去時,因為風太大,門重重地摔了一聲:「碰!」小孟聽到眼睛睜大,盯著我看,想了2秒,開始號啕大哭。


有一次,已經是小孟的睡前一餐,她也是眼神迷濛地吸著母奶,我突然鼻子一癢,忍不住打了一個大噴嚏,大概是身體震動太大、聲音太近太突然,小孟真的被嚇到了。她嘴巴一癟,滿腹委屈地,用盡全身的力氣,搖頭放聲拼命哭喊嘶叫。我才嚇到她,不敢再抱,趕快抱出去客廳讓婆婆安撫她。


還有一天晚餐時間,小孟坐在推車上玩,剛好小姪子耍脾氣亂叫,小孟聽到倏地停下動作,先是莫名其妙,然後決定來大哭一下。


另有一個週末,小孟在午睡,公公在房門外叫吃飯,大頭大聲回應,小孟被嚇醒大哭。


還有大人說笑太大聲,大頭打呼太大聲,小孟嚇到剉一下的次數不計其數。


小孟容易被驚嚇,打從一出生就這樣了。當她還在襁褓中時,雙手就不喜歡被包起來,於是常看到熟睡中的小寶貝雙手雙腳不時突然抖一下,緊繃伸直,就是所謂的驚嚇反射,也稱摩洛反射。從月子中心回來後,大人總是在身邊,她就要大人抱著睡,只要大人離開,5分鐘內她就會醒來,醒來沒有人陪她就會開始哭。晚上本來睡嬰兒床的,也改睡在我和大頭中間,睡著了還要握著她的手,給她安全感;做惡夢要叫醒她,告訴她爸媽在這裡。


小孟,你在媽媽的肚子裡覺得安全嗎?媽媽把你推出肚子來到這個世界,是什麼讓你覺得沒有安全感?現在的你已學會左右翻身、可趴著抬頭、手掌會抓握、會抓人家的手來吃、會摸人家的臉、脖子可以挺直、笑的時候會發出聲音、會高興得尖叫、可以發出ㄇㄚ ㄇㄚ的音、喝奶時會扶著奶瓶想要自己控制、喜歡盯著新鮮的人事物一直看、小臉蛋越來越像女生。希望藉著越來越熟悉這世界的生活方式,以及藉著家人的愛,能讓你自自在在、穩穩當當地,越來越有安全感。相對於你所經嚇的,也與爸媽已夠強大,也許爸媽還太渺小,但我們一定會盡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