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在428日星期三這天滿4個月,公婆說一切從簡,拜拜就好。我和大頭則很不以為然地說:"一定要好好辦,這可是我們寶貝女兒的節日。"尤其是大頭,到現在還在念著:"哪有自己女兒滿月那天,父親不在場的?"那天他和公公到廟裡還願,沒有在家幫小孟做滿月。



於是決定在51日星期六大家都放假這天,替小孟做4月日收涎。公婆準備了三牲、四果、紅圓、發粿來拜拜,還去超市尋找圈圈餅乾,要串成項鍊掛在小孟胸前。小姑特地從台北回來共襄盛舉。我媽也去買了兩套全新的小洋裝讓小孟穿,我妹也買了一套書和小海獅玩偶送小孟。大嫂的媽媽也買了一匹小馬溜溜車來。


10點鐘開始到神桌拜拜,然後是收涎。大家七手八腳地幫小孟掛收涎餅,挪椅子,鋪座位,把小孟擺好,收涎,拍照,所有人圍著小孟團團轉,小孟一定覺得很新鮮吧?




                             

中午大家一起到客家菜餐廳用餐,小孟輪流在鳳山阿公和麻豆阿嬤的懷裡跟大家一起吃午餐。這家餐廳一改過去對客家菜又油又鹹的觀念,記得大學時代第一次吃到客家菜,那時真是覺得驚為天人,客家人都吃這樣的餐點嗎? 今天這家則相當清爽精緻,大家都讚不絕口,吃飽了還送一個8吋蛋糕外帶,慶祝母親節。


吃飽飯,小孟的收涎儀式差不多就完成了,婆婆送桃給親戚,媽媽和妹妹留下來和小孟玩到傍晚,也帶了一些桃和餅回去給阿祖。


 


小孟的媽媽--也就是我,很喜歡跟習俗,想當初我結婚時,也查了一些習俗,連雙方父母都覺得我太繁文縟節了。但我覺得;因為重視,所以慎重,這些古老的習俗包含有先人的智慧與祝福。因此關於小孟的習俗,我當然也很重視囉!


以下就是「收涎」習俗的一些內容:

進行時機:
當寶寶滿四個月大時,做四月日當天,也要開始收口水,朝小大人邁進一大步囉!




準備用品:



  1. 牲禮、紅龜粿、酥餅。 外婆須「送頭尾」。
  2. 頭尾用品:帽子(金帽徽)、衣服、褲子、鞋子。


   進行方式:


  1. 準備12個或24個酥餅,也就是收涎餅,並且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就初步完成了。
  2. 接著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或是有經驗的人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收涎動作,然後再唸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並且要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用意是希望寶寶舉止有分寸。
  3. 此外,也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
  4. 最後,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分送親友、鄰居,宣告親友,寶寶已經四個月大了,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
  5. 而娘家也要和做滿月時一樣「送頭尾」,特別要送褲子,以期寶寶快快學會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