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孟2個月大時,有2件事非常困擾我,一是日夜顛倒,另一是不吸母奶。日夜顛倒如前文所述,不吸母奶的部分,為了讓她喝母奶,只好把母奶擠出來,每3~4小時擠一次,每天重複著電動擠乳器擠奶、用手排空母奶、瓶餵、拍嗝、洗擠奶器和奶瓶、洗紗布巾、喝泌乳茶,晚上又陪不睡覺的小孟,睡眠不足好累。


 


想想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瓶餵母乳的準備工作跟善後工作,計算每次瓶餵和親餵在時間上的差別:


親餵:30分至1小時


瓶餵:擠奶40分,溫奶或泡配方奶5分,洗奶瓶20分,瓶餵25分,拍嗝10分,洗紗布巾10分→總共1小時50


 


瓶餵和親餵在人員上的差別:


親餵:只有我可以


瓶餵:大部分由公婆及或家人代勞


 


努力要讓小孟吸母乳,還撥打母乳專線:0800-870870尋求協助,服務人員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我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怎麼知道小baby有把母奶吸進去?她回答:能夠看到baby深深、大口地吸,然後聽到baby吞嚥的聲音,吞完會休息一下。我問:什麼時後讓baby練習吸比較好?她回答:baby有精神,心情愉快時。否則baby累了就睡著,太累會大哭,不願意嘗試。婆婆跟大嫂有親餵經驗,也會來指導我正確姿勢,連沒有經驗的小姑也幫忙想對策,在眾人幫忙之下,34那天(9),小孟終於願意吸母奶了。


 




小孟在我的懷裡,閉著眼睛嘴巴一動一動的,臉頰鼓鼓的起起落落,離開乳房之後嘴唇旁邊白白的,沒有哭泣,而是滿足的表情,安心地睡著了。我高興得想要大喊!我終於成為無可取代的媽媽了!!瓶餵、洗澡、換尿布、抱抱,家人都可做,只有親餵非我不可。當所有的事別人都可以代勞,公婆對教養頗有意見,爸爸又沒有意見時,媽媽的角色就岌岌可危了。


 


現在母奶仍是不夠,於是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輪流餵,已經不擠母奶了,省去很多時間,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陪小孟。她也很喜歡黏著我(又或許是流量太小),一餐都要吸1小時以上,她眼睛睜開,斜瞟著我,好像在認媽媽--食品的來源,又像在觀察我的表情。我都回以最溫柔的眼神,微笑著,並以手指梳理她的頭髮、翻翻她的耳朵、搓搓她的腳底,要讓小孟知道:媽媽最愛你了。


 


有時小孟看累了,眼睛8分開,盯著我的衣服看,盯著盯著眼皮越重,5分開、3分開、閉起眼睛繼續吸,漸漸睡著了。把她放回床上,小嘴巴仍然嘟著動啊動,還在吸呢!


 


睡前的那一餐,不論是瓶餵還是親餵,最後一定要吸著媽媽的ㄋㄟ ㄋㄟ,小孟才願意睡,感覺真窩心。半夜也要親餵才不哭,親餵不能叫醒鼾聲雷動的大頭來幫忙,一定要自己爬起來餵,吸母奶也不如喝奶瓶快速,雖然辛苦,但看到小孟只要媽媽的撒嬌模樣,再辛苦我也願意。


 


3個月的小孟,終於開始吸母乳了。我的母乳之路,應該就維持這樣一餐母奶一餐配方奶吧!除非小孟吸食的時間變快,否則我是無法煮飯及做家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