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006.jpg

小孟竟然在國小時就參加全國賽,而且是客家歌唱比賽團體組,而且是全國第一名,真是太神奇了!

一切都是這麼不可思議,就參加校內客家語選手培訓,就得到南區(嘉南高屏)特優,就代表南區參加客家語全國藝文競賽,就得到第一名。

其他組別的第一名都是客家語區--桃園、苗栗、屏東內埔、高雄美濃......,只有國小組是臺南**區。頒獎時司儀好像頗訝異,再次確認"臺南**區應該是閩南語區吧?"他的訝異是對的,臺南是全國客家人口比例最低的一市,這些孩子的確不會講客家語,頂多有幾個孩子會聽。但他不知道這個學校的勝出是因為有一個超級強大的團隊在支持。

教務主任和三位組長全程陪伴比賽,從初賽到決賽;決賽當天校長還坐第一班高鐵趕到桃園中原大學會場親自幫孩子加油;除了客家語老師,更有專業的音樂、舞蹈老師全程指導,當別的國小只是整齊宏亮地唱出客家歌謠,做一些可愛的動作時,小孟學校是有二部和音,有扇子舞蹈、變化隊形的精彩演出,第一名是實至名歸。

看完小孟學校的比賽,我們就先出場,後來休息時我又進去看其他組,但錯過國小組的講評,只看到國中組的表演和講評。國中組的確合音很美,還有一組幾乎是當成音樂劇在比賽,有一點劇情,有一點舞蹈,還有好幾種樂器,營造出客家土樓、山林、海洋的聲情,還有人聲的海浪聲、原始音樂的震撼感,很有藝術性。評審很是稱讚,並且建議指導老師們在指導歌唱時,先營造畫面給孩子,讓他們更有想像的空間;也建議唱歌前先用客家語唸過一次,發音會更準。最後,評審說國中不像國小,國小只要唱得整齊、聲音有放開出來就很好了。我聽了想:"慘了!是不是小孟學校畫蛇添足,搞合音跟舞蹈評審不喜歡?"還好最後還是拿到第一名,而且是6年來第一次第一名,去年是第二名。

參觀過這場比賽,我的感想是:團隊真的很重要,還且多項專業搭配才能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