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媽媽看你這麼喜歡騎腳踏車,跟我一樣,媽媽就來說說我的腳踏車生涯吧!只是很多記憶都片片段段的了~


 


首先,當然是從三輪車開始,有張照片是媽媽大約5歲時載著阿姨,外婆在旁邊看。記得外公拿著相機,叫媽媽身體側一邊,才不會檔到阿姨。那時我們都留著妹妹頭,外公外婆也都還年輕,不知怎麼有那臺相機,為了它,我們還特別去體育公園拍了整捲的照片。


 


之後上小學,學騎腳踏車。輔助小輪已經拔掉了,其實還沒拔掉前已能用兩輪騎車。那次外公買了中型的腳踏車,我和阿姨要學的是如何坐上腳踏車和下車。外公教我們站在腳踏車左側,把右邊踏板弄高,右腳踏上右邊踏板順勢坐上去,腳踏車也同時前進了。好像學了一個下午就學會了。


 


接下來的日子,看到鄰居放雙手騎,好神氣,我也學,但始終沒練成。


 


國中,換了一臺大型腳踏車。每天騎著它上學,10分鐘的時間,看著學校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有一次落鍊,我就牽著它走到學校。


 


高中,還是騎腳踏車上學。學校變遠了,高一時要騎20分才到,高二以後,只要12到15分就騎到了。往往頭腦空白,身體自動運行,回過神時,已經快到學校了。沿路看著不同學校的學生,也是一種樂趣。不過令人遺憾的是,高中時期一共弄丟了3輛腳踏車,都是在去北門路補習時弄丟的。外公外婆雖然沒有責備我,但我的腳踏車等級從變速的捷安特,變成陽春版的美麗達。


 


大學上臺北之後就沒有機會騎腳踏車了,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騎腳踏車太危險,那時很多台北人都不會騎腳踏車呢!


 


是後來我研究所畢業後,小馬哥帶動全臺騎腳踏車的風潮。高中時期的美麗達已不知去向,我把家裡那輛抽中的小腳踏車整理一下,換上寬坐墊、加裝後照鏡和警示燈、籃子,騎著它穿梭在臺南東區到處逛、買晚餐。


 


後來媽媽就懷了你了,暫別腳踏車。等你和小小孟長大一點,媽媽就要帶著你們和爸爸,一起體會騎腳踏車的樂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