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晚飯的時候,公公忽然語重心長地跟大嫂說:「女兒的教育要教好,你安排一下時間,接送小孩去補習。小孩的教育比賺錢重要。好好教,現在不補以後跟不上就吃力了,你去問一下補習班什麼時候補數學。」


(意思是希望大嫂不要上班,整天在家顧小孩、煮飯、掃地、洗衣服)


 


大嫂:「一個星期補兩次,4點到6點。」


(意思是那就更不可能準時5點回來倒垃圾、煮飯)


 


公公:「你就一個禮拜抽兩天出來接送小孩,沒時間接送的話,孫女的鋼琴、小提琴就不要去學了。」


(意思是我退一步,你一星期回來煮飯2天總可以吧?以及才藝無用,只要讀書就好的老觀念)


 


大嫂:「女兒她補習如果又像安親班一樣,上到一半不去了怎麼辦?」


(拿公婆逕自讓孫女不上安親班的往事來反對)


 


公公:「她就是都這樣不認真學。」(有點招架不住)


大嫂:「鋼琴不是我要讓她去學的。」(乘勝追擊)


 


這時候在一旁沉默很久的大哥終於開口了,他吼大嫂:「是我讓她去學的可以嗎!你不載就我去載!!」


(一邊是父母,一邊是太太,他無法解決,以此表達不滿)


 


一陣鴉雀無聲。…….


 


大嫂:「小孩子會對我兇都是你示範的。」


(小孩都是她在管,責怪當爸爸的沒有幫忙還發脾氣)


 


這時候小孩的反應呢?繼續看卡通,看得比平常還高興。一切都聽在耳裡,她知道這個暑假可又可以無憂無慮地在家看電視了。


 


我認為這種事不該在小孩面前討論,等大人都有共識了再跟小孩說。否則我會覺得爺奶在以權威壓迫父母,樹立了爺奶的權威,卻折損父母的權威。爺奶這樣做了以後又說:「管教小孩是你們做父母的責任。」這樣不是讓父母難做事嗎?確立自己的權威有比把小孩教好還重要嗎?為什麼不做個含飴弄孫的輕鬆爺奶就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