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現在進入第7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每天只喝1~2餐母乳了,我的母乳之旅可以開始寫畢業感言了。


這趟旅程,一路顛沛。


滿月內,努力求取母乳,生產完前3天乳線不通,按摩時痛到掉眼淚;又因排尿不順,不敢喝水,無法提供製乳原料;我的乳頭被小孟當奶嘴吸到破皮流血,所以一直到第4天才產生第一滴帶血的母乳。因為破皮,所以先不再讓小孟吸,而是自己用手擠,於是開始了我坐月子期間,每次1小時,3小時一次的用力按摩和擠乳歷程,擠到手腕都發炎了。然而成果卻是每天170cc左右的母乳,跟有的媽媽動輒一次200cc相較,真是天壤之別!


2個月的重點在用擠奶器擠乳和教小孟吸母乳。這個月還是每天200~300cc的量,3~4小時擠一次,每一次都要按摩、擠奶、洗擠奶器、消毒、洗紗布巾,每次都花快要2小時,占去我絕大部分的時間。而小孟已經習慣瓶餵,要她吸母乳,要更吃力才能喝到ㄋㄟ ㄋㄟ,任誰都不樂意吧!


但第3個月終於出現曙光,小孟終於願意吸母奶了,而且喜愛親餵更勝於瓶餵!!我終於確確時時感受到我是個母親了!抱在懷裡的小孟,我對她的愛越來越多,屬於母親與baby專有的親密情感、強烈的愛,在她每次急切地尋找媽媽、喝完滿足安心的表情中,越散發越濃烈!!


從第3個月起就維持一餐親餵母奶,一餐瓶餵配方奶的方式。我的母奶量一直無法追高,即使我每天燉一鍋中藥泌乳茶當水喝也一樣。我想這和我的個性有關吧!都說要保持心情愉快,母奶量才會多,但我是新手媽媽又天生容易緊張,再加上首次和公婆住,壓力頗大。我不像有些媽媽能很嚴格地自我控制飲食習慣,我往往一有壓力時就偷吃巧克力、甜食,又常常為了口腹之慾而喝茶葉,這樣不僅體重變重,對哺乳更是不好。


雖然婆婆經常買發乳的食物給我吃,但都成效不彰。她和公公也常勸我早點讓小孟斷奶,尤其越到後來越常唸,著實是我母乳之旅的一個反對力量!!


6個月中時,小孟的食量越來越大,我的產量只夠她的3分之1了,我的心裡有數:我和小孟的母乳之旅已經快接近尾聲了。在小孟滿6個月之前,我一定會竭盡所能地讓她榨光我身上的每一滴母乳,哪怕花再多的時間才吸得出,這是我給小孟的第一份禮物,要讓她身體健康又強壯,這是只有當媽媽的我才能給她的,這是我的責任我的愛。


但滿6個月之後,吸母乳純粹是愛了,為了保存小孟的臉貼在我的胸前、嘴巴一鼓一鼓地、手在我身上輕輕抓搔的溫馨片刻。現在進入第7個月,小孟吸母乳的時間越來越少了,我很珍惜這樣的時光。


回顧我的母乳之旅,頗是坎坷,但我很高興能和小孟一起走過來。記得這一次的經驗,下一次我一定要哺餵成功!


 


各階段相關文章:



產後:http://tw.myblog.yahoo.com/cathy-2009/article?mid=263&prev=268&next=260&l=a&fid=19


坐月子:http://tw.myblog.yahoo.com/cathy-2009/article?mid=268&prev=276&next=263&l=a&fid=19


親餵成功:http://tw.myblog.yahoo.com/cathy-2009/article?mid=345&prev=346&next=340&l=a&f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