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籍貫是彰化縣北斗鎮,母親是道地的府城台南人,我們的家卻從來也沒有在北斗及台南住過一天,總是在上海、東京,乃至於台北諸大都市飄泊著,不過,母親倒是無論在何地都讓我們嘗食著家鄉的口味,所以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對於家鄉每每有一種遙迢的嚮往。也或者竟是透過味覺的尋求,我們依稀曾擁有過屬於心靈的家鄉吧。    


林文月<台灣肉粽>,《飲膳札記》,台北洪範,2000.1初版六印,p69-70


離開上海那一年我十一歲,我隨著父母家人回到從未來過的故鄉台灣。日月飛逝,我從年少而成長而漸老,上海始終是我記憶中的故鄉。也曾有過幾多次可以回去的理由和機會,但我心中有一種擔憂與懼怕,不敢貿然面對我童年許多珍貴記憶所繫的那個地方。韋莊說:「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日本的一位近世詩人說:「故鄉,合當於遙遠處思之。」   


林文月<扣三絲湯>,《飲膳札記》,台北洪範,2000.1初版六印,p94


 



小孟,端午節吃肉粽,讓媽媽想起好多關於端午節的記憶:


去年的端午節,媽媽已經知道有你了,吃完肉粽隔天就開始兩個月的超級孕吐。


前年的端午節,麻豆阿公移去塔裡住了。


大前年的端午節,麻豆阿公從台北榮總回家療養,他在那裏住了將近一百天。


媽媽研一時的端午節,一個人在台北街頭想念南部粽,在超商買義美冷凍肉粽。


媽媽大學時的端午節,在台北和同學到處玩。


媽媽小時候的端午節,最喜歡吃阿祖包的肉粽,小小的,花生很多,味道很濃。


 


小孟的端午節記憶會是怎樣?會不會和媽媽一樣有著對家鄉和家人的想念?未來的你會在哪裡過端午?會不會在我們的故鄉?媽媽要告訴你媽媽的端午節故事,還要告訴你好多好多關於麻豆阿公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