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7()羊膜穿刺


 


我知道我一定得做羊膜穿刺,探聽了一些關於羊膜穿刺的事,得到的訊息是:


1.      接受羊膜穿刺後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久站久走、提重物、劇烈運動。


2.      若有規律子宮收縮、劇痛情形,請立即返診。


3.      約有1/1000機率,可能有無法避免的早期破水、流產。


4.      約有1/200機率,羊水內細胞過少或羊水遭細菌污染以致細胞培養無法成功,必須再做一次。


5.      羊膜穿刺後後兩週內會知道結果。


 


診所醫生講了前幾天一個病人的例子:她做完好得很,於是隔天就去跑步爬山,結果回診所安胎了一個禮拜。


 


同事也講了自己的例子:她看到一根很長很細的針往自己的肚子刺,很緊張,刺下去時會酸會痛,覺得2分鐘非常的漫長。報告結果出來,醫生說沒問題,檢驗人員卻說有問題,結果她又回去抽了第二次,所以她很怕羊膜穿刺。她是一個很大剌剌,有氣概的人,連她都會緊張、害怕,可見羊膜穿刺是一個多麼可怕的過程呀!!


 


考量到會在大醫院生產,所以就到成大作羊膜穿刺。


817()上午9:001號來報到,先簽一些文件,一面簽一面冒冷汗。沒有吃早餐,護士說可以吃早餐,我只是咬了幾口,頻跑廁所上小號和大號。醫生剛好在接生,約10:00才到。


 


先照超音波確定Baby的位置,醫生很有耐心地說明:會從Baby腳旁邊的空位刺進去,大約抽250㏄,過程約一分半鐘。接下來碘酒、紗布、針筒一一陣列在前,我的頭轉向老公,眼睛完全不敢看,只聽到器材一一拆開的聲音,還有醫生向老公一一說明的步驟。肚子感覺到涼涼的碘酒,然後是刺下的那一刻,竟然比蚊子咬還不痛,也不會酸,一下子就完成了。轉過頭來看一下羊水,淺黃色的,有一點點的物質在裡面漂浮。


 


老公說剛剛Baby的手腳本來都開開的,一感覺到針刺進來,手腳就一下子收進去了!真好玩,小Baby跟我一樣很怕針唷!


 


回家之後兩天聽從囑咐,不要爬樓梯,乖乖躺在床上休息,都是老公或媽媽拿食物上來讓我吃。第三天實在很無聊,自己下樓去吃午餐,也請媽媽先回去,感覺一切都無異狀,沒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