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筆記1:
忽然總是那個舉重若輕的轉折,一吹即散、只容一瞥或一轉身的兩個字承擔著先前所有蓄勢各種伏筆。忽然見客來花下坐,來客與花在你沒有留意的時候其實已經自顧自地準備好。面臨忽然的人也會瞬間理解,一切並非全無因果,甚至還有無法測度的命運計算。
......
忽然有閒,忽然無隙。忽然激越,忽然收攏。忽然醒,忽然錯。忽然其實完全不是忽然,而是各種無能為力的所凝聚成的具象轉折,只能任其如此,任其無能為力。 ----黃麗群<忽然>

wlfcathy say: 就像作者所說的:"要經歷多少事,你才能忽然明白一點點。"
 
 
讀書筆記2:
人最怕愈活愈古怪,把內心糾結撫平,是我自己的福氣。----隱地<2月10日>

wlfcathy say: 對照於張愛玲說:"我是一個古怪的女孩,從小被目為天才。"古怪是個裝在哪裡都不對的積木,不管先天或後天,總是卡卡的,不舒服
 
 
讀書筆記3:
我還記得第一次同步點燈的夜晚,市長的手接觸到象徵性開關的剎那,不同地點的高大建築,哄然一聲地驚嚇黑暗。也許市長沒有考慮過,支持不夜臺北的電力,是核分裂後,歷經繁複的電纜而來。之後,還必須有核廢料偷偷運到蘭嶼、或者第三世界民窮子民的國度。

那也是一種陰黯的華麗,不,應該說是,華麗的陰黯。----吳明益<陰黯的華麗>

wlfcathy say: 我真的很痛恨跨年煙火、燈光秀、不夜城......這種東西,不能好好地看星星、聽蛙鳴嗎??
 
 
讀書筆記4:
在我們社會一般的分類架構裡,好好一個男生,為什麼會去念文科,這可是需要解釋和道歉的,也就是英文裡講的apologetical,向家裡解釋道歉、向社會解釋道歉。
......
事實上大部分選擇唸文科的男生都經歷過那些壓力纏身,也都表示出一樣的調調、德行。偏偏文學院的女生,被社會認定天經地義就該唸文學院,往往她們受不了我們的彆扭、我們也受不了她們的乖順。
......
在你描述的那種時代荒涼感中,我讀到的其實是一顆不輕易妥協的心。你不想拿哪個時代當標準。它們都不夠好。是的,歷史裡的發生過的都不夠好。所以我們才需要想像力,所以我們才需要面對現實的悲觀,以及相對改革的樂觀。 ----楊照<黃金時代>

wlfcathy say: 向唸資訊的女生致敬吧!她們也承受和楊照一樣,甚至更多的壓力!然而唸文科的女生就是乖順嗎?看看簡媜吧!
 
 
讀書筆記5:
"寧願是荒野上飢餓的鷹,也不願做肥碩的井蛙!"職是之故,我學會綑綁行李。
......
少年時,怨懟老天,現在懂得感謝。

因為,當祂賜給你荒野時,意謂者,祂要你成為高飛的鷹。 ----簡媜<荒野之鷹----與高中生共勉>

wlfcathy say: 我太晚認識飢餓之味,又太突然知道失怙之味,一切一切走來,經過的事,遇到的人,我忽然似乎有一點點明白上天安排的意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