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1.JPG

小孟繼續他的發問,昨晚她8歲又2個多月。

她說:"媽媽,我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一天有100個小時,可以睡覺睡50小時,慢慢做喜歡的事情50個小時,洗澡只要100個小時洗一次就好(因為她不喜歡洗澡,異位性皮膚炎的她會很癢)。"

我說:"可是我們在地球上就是跟著太陽的作息,天亮就起來,晚上就睡覺。不然你變成大巨人,把太陽和月亮推遠一點,我們的一天就會久一點。"

小孟說:"可是我不可能接近太陽,會被太陽融化;而且我也不會變成大巨人,而且大巨人也不能推走星球。"

(我想到小王子)

我說;"可是小孩子都是最有想像力的,小孩子都會覺得很多事都有可能。"

小孟:、可是我想的不是這件事,我想的是我上次問的,你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我說:"好吧!這次我們請孔子、孟子、荀子、老子、莊子來回答這個問題。你先選一個人,再說一次你的問題。"

小孟:"他們是誰?"

我說是中國古代很有智慧的人,小孟選孔子,以前已經聽過好幾次孔子大名了。

小孟:"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我現在在這裡,但我又覺得我不在這裡?就像雲我們摸不到,但我們看得到它是霧,我覺得我好像飛起來一樣。"

我想了一陣子,在腦中努力搜尋孔子說過的話,但搜尋失敗,只想起:"子不語:"怪、力、亂、神。"

我說:孔子會說:我們先不要想這些看不到的事情,我們先來想想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如何幫助更多人活得更好。"

小孟說:"荀子呢?"

我說:"荀子和孔子都是儒家的人,所以他們的說法會有點像。荀子會說:我們先不管那些看不到的,要先好好地教育教育,讓大家都變成好人,都幫助別人過得更好。"

小孟:"他們兩個說的都一樣!"

我說:"不太一樣,孔子的意思是我們本來就可以成為好人;荀子的意思是我們本來都是壞人,要教育才能成為好人。"

小孟:"可是他們都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

我說:"對啊!要請跟佛教比較接近的老子或莊子來回答你。"

小孟:"請老子。"

(可是老子不容易說)我說:"老子會說:這整個宇宙所有的東西都有一個最原始的樣子,所有的東西一開始都長得一樣,那個樣子就做做"渾沌""。

小孟:"好吃的餛飩!!"

我說:"不是那個,是一片朦朦朧朧,混在一起,沒有明確的形狀,就像雲一樣。後來才漸漸有了秩序,有了規則,有了形狀。而那個秩序跟規則,是無法說得清的。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道理是很高深的,那個層次不是語言、說話能夠說得清楚的。"

小孟:"太棒了!我喜歡老子,他的回答是我要的!"

當然我知道將來小孟會再次跟我提問,這次說得還不夠清楚,但該睡覺了。

跟8歲的女兒討論老子,真是從前沒料想過的事!不過,我也不訝異,因為早在她成胎前,我就讀<<普門品>>,在她胎兒時期,我就每天讀<<莊子>>,在她出生那一天,第一個跟她說的故事,就是莊子"帝力於我何有哉!"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