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檢

即使世大運即將在週六開幕,但週五、週六的台北並沒有太多世大運的氣息,直到我們到士林捷運站,才有慈濟志工幫忙宣傳世大運的攤位。

真正展現世大運氛圍的,要到臺北小巨蛋捷運站才開始。

一走出列車,就有世大運志工指示出口,我們也就跟著慢慢晃出捷運了。出了捷運站,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警察,排滿整人行道,馬路上也有好幾排的警用汽車、警用機車。我們就沿著"臺北田徑場"走向我們座位區北區。

IMG_0527.JPG

IMG_0530.JPG

繞著繞著,還看到選手們正要走入休息區,隔著玻璃,好多人在拍照、打招呼。

IMG_0535.JPG

 

可是怎麼越走人越少?後來只剩小貓兩三隻?連志工也沒有了?只好回到有警察的地方,請教入口在哪裡?那位警察說:"要問館外臺北市的警察,我們也不清楚。"原來連外縣市的警察都來支援了。

又走回有志工的地方,才知道原來我們剛才進去的場館是臺北小巨蛋,不是臺北田徑場。走到正確的場館外,果然人潮多了,旗子和吉祥物熊讚和警察都更多了,開始有參加Party的fu了!

需要通過安檢,飲用水、長柄傘和自拍架都不能帶入,背包和人都須經金屬測試,數隻警犬在閘口待命,拿著長槍的警察很明顯地站著,這是反恐維安規格吧。小孟通過生平第一次安檢,她把心愛的蛋黃哥背包送上輸送帶,通過掃瞄,她覺得非常興奮!!

IMG_0540.JPG

就坐

我們5:40左右就坐好了,每個座位都附有一個福袋背包,裡面有:一本開幕式節目本、一組明信片、一盒小月餅、一瓶水、一件雨衣。福袋圖案"取材自泰雅族北勢群新娘禮服上頭的圖案,述說著母親對女兒婚姻的祝福與叮嚀,禮服圖案表現開幕的隆重氣氛,也引申地主城市對來訪團隊的親切祝福問候。"(引自節目本之說明)

IMG_0619.JPG

小月餅也很有巧思,裡面是有囍字的郭元益奶皇月餅,盒子正面圖案像臉、像聖火、像月亮高掛,結合側面才知是一個囍字。這個囍字不只呼應福袋圖案,更製造了一個小伏筆,之後才知道今晚的舞台上將高高出現這個字。

IMG_0624.JPG

序曲

6:00不到,<序曲>的節目主持人黃子佼和吳姍儒就開始介紹一些贊助商和團體的表演節目,有13個節目,水準不一,有的不錯,像臺東家扶的鼓樂、太極門、I-WANT星勢力、管樂儀隊;有的就像是學生社團表演,像一組一百多個人就穿著白T恤,擠在一起扭扭跳跳很常見的街舞,只面對著主舞臺對面那一區的觀眾,我們這一區根本看不到表演,如果這是正式開幕節目,就太枉費我的門票錢了?

IMG_0563.JPG

倒數

還好原來真正的開幕儀式才正要開始。

司儀開始倒數:5.4.3.2.1!煙火~~此時天色已漸暗。

IMG_0565.JPG

開幕儀式:

升中華臺北會旗

以紀政為首9位的護旗手:楊武勳、林敏政、李居明、柳信美、陳圳龍、黃怡學、黃怡樺、熊梅茜護送會旗緩緩進場,他們是跨越三代的中華台北運動員,"象徵傳承與不斷的努力"(引自節目本)。可惜楊傳廣已經不在了,他那傳奇坎坷的一生,運動員的上、下運動場,光輝的起與落.......,無論如何,只要站在運動場上,當下就是一切。

全體起立,升會旗。旗手是"長年不遺餘力付出造福人群的國際志工"蔡坤憲和陳聖凱。(引自節目本)當會旗升起時,就是地主國向世人宣布這場運動會即將在此隆重、正式地展開了。從這時候開始,我感受到典禮的莊嚴,也期待今晚的典禮。

IMG_0580.JPG

 

運動員入場

這是我最期待的項目之一,親眼看到世界一流的選手。依照慣例,以國家的英文字母排序,依序入場。A字母的幾個國家的選手歡歡喜喜地入場了,觀眾們也都給予熱情的歡呼,一切都像以前電視上看到的轉播一樣,只是這次我們可以在現場向選手揮手、歡呼。

IMG_0594.JPG

可是到了B字母後半部的國家開始,就沒有選手進場,只有一個又一個的國旗進場。C開頭的Chince當然也沒有選手,五星旗和其他國家的國旗依序在中華臺北的田徑場繞場。轉播畫面就是田徑場中央的國旗秀。

IMG_0591.JPG

 

這是搞什麼?辦個運動會卻沒有選手要參加嗎?這不是太丟臉了嗎?沒有任何說明,空旗繞場繞了超過半小時,繞得我火氣都來了,繞得孟弟都快睡著了。本來預定8:30運動員入場完畢,結果8:40還在無止盡地繞空旗。連小孟都看出規則了:只要旗手通過那個黑色箱子,司儀就會唸下一個國家。我觀察了一下,果真如此。大頭還無聊到說要出去走走。

不久,又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所有的舉牌手帶著一大群的選手一起同步入場了!選手們像是出了籠的小鳥,快樂飛舞;觀眾們的聲音像是被解禁一樣,盡情呼喊!大家好像是獲得久違的自由一樣,用力享受自由的空氣!都捨不得選手就坐,一直停留在跑道上歡呼和被歡呼。經過司儀多次催促,選手們才終於就坐完畢。

IMG_0594.JPG

文化節目一:活力島嶼

島嶼生成:鯤島的祝福伴隨變動的地形,造就豐富的台灣性格。

生命禮讚:原住民強健的生命力舞出島嶼的四季流轉以及對天地的感恩。

繽紛島嶼:文化饗宴,多元族群文化齊心歡迎全球貴賓,為賽事而祈福。(引自節目本)

文化節目真的就是專業表演團隊的精心設計,音樂、舞蹈、舞台設計、道具設計都是一流。

"島嶼生成"有一點林懷民"薪傳"的味道,諾亞方舟尋找桃花源的味道,和更多的視覺美感設計。"生命禮讚"部分,原住民歌舞充滿力道,舞者跳這齣舞碼必須花比一般舞碼多一倍的力道來蹲、跳、繞圈、重複。"繽紛島嶼"有原住民的盪鞦韆祈福,以及漢人的傳統婚禮,一個兩層樓高的囍字就在舞臺中央,傳達喜氣。而舞蹈結束後3分鐘之內,就由下而上拆解成雙連正方形車、雙連圓形車、雙連三角形車,三組工作人員飛快地將三輛輛道具車推出場外了,速度快到我都怕他們腳打結跌倒。而舞者所站的中央主舞臺,是一片大片的LED燈,隨著表演內容變換不同的圖案。

 

儀典

貴賓致詞,國際大學運動會會長Oleg Matytsin和臺北世大運主任委員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

Oleg Matytsin大概是講:這場運動會提供機會,讓選手們感受到"透過運動的強大力量,不同宗教信仰、種族、政治理念的人,都可以團結在一起。透過賽事,我們感受運動家精神,在公正競爭中尊重對手及競賽規則。"其間場外傳來一些群眾呼喊的雜音,並聽不清楚在喊什麼。

柯文哲大概是引用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前進>,鼓勵年輕人能用新思維,帶領社會衝出未來的道路。也說臺北是個有深度文化底蘊、科技、環保、友善、便利、人情味、活力無限,值得驕傲的城市。說到後來竟激動變聲,眼眶泛紅,頗不尋常。

還有奧運主席的致詞影片,沒有中文翻譯,完全聽不懂。

然後是總統蔡英文宣布大會開始。

 

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會旗

護旗手由曾在國際大型賽事奪得卓越成績的運動員擔任:蘇麗文、陳立昕、郭振維、陳美靜、鄭韶婕、何筱珺、黃品蓁、林子麒。升旗手是長年付出的國際志工:范振華、劉恩恩。

IMG_0572.JPG

選手與裁判宣示

選手代表:吳宇軒、張凱貞。裁判代表:許耿豪、藍美芬。

 

文化節目二:匯聚臺北

"穿越臺北新與舊的天際線,傳統與現代不斷交錯對話,拼貼創意造就出這座城市的生猛有力。敬天祈福的煙舞、祭天也祭市民的飲食。大火快炒與吶喊民主的分貝競速,旗幟飄揚、百無禁忌,樂團嘶吼臺灣年輕人的力量,Gogoro衝衝衝,絢麗歡騰的盛大繞境,這就是臺北!"(引自節目本)

這一段的元素非常多,我沒有好好仔細看表演,因為這時孟弟終於撐不下去睡著了,已經將近10:00了。其中桃園南崁國小的單輪車校隊、Gogoro大學生車隊,一個在中央舞臺,一個在四週場地,在舞者之間穿梭繞境,非常快速而且井然有序,而且沒有噪音,營造出動態的舞臺線條,令人印象深刻。退場時有輛電動車不能騎,那位大學生就牽著車,以符合車隊的快速節奏跑出去了。

IMG_0606.JPG

 

文化節目三:世界部落

夢幻工廠 : 在光與數位的國度中,飛躍雲霄的提琴共鳴聲,演繹出臺灣的科技能量與自信。

科技串連  : 晶圓之舞,交織出無限的網絡連結,人們歡騰在資訊躍動的美麗境界。

共振世界 :  活力運動場幻化為互動演唱會,全場共振、共舞,此刻世界一家,共感榮耀。(引自節目本)

這個節目很棒,先俄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小提琴第二名得主(第一名從缺) 曾宇謙的小提琴獨奏,舞臺場景不是古典的歐洲宮廷,而是數位科技主機電路板的畫面,舞著們拿著長長的LED燈管整齊地像零件般運轉,燈管顏色也整齊地統一變換,很有電影<第五元素>的味道:最科技的尖端卻有最人文的浪漫。

還有 瑪莎.葛蘭姆舞團的首席舞者 簡珮如的獨舞,舞臺先是一個圓形晶圓片,呼應臺灣的晶圓王國,對此我很有感,因為我長期關注臺積電股票。不久其他舞者也上場,舞臺轉換成一個一個等身大的走動小綠人,舞者們好像在跟小綠人對舞,很有趣。這裡把觀眾帶入未來世界,人與AI人工智慧的互動終是不可避免的主題。

壓軸是王力宏的演唱,他站在一個正方體燈箱出場,應該也是某種科技零件。他的舞臺魅力自是不必多說,一出場觀眾便隨著他簡單明朗的曲調一起唱著,舞臺兩邊有一群拿著平板跟著節拍舞動的年輕人,真的是"For you,for youth",年輕人的盛宴。舞臺中央就是平板播出,大家關注的內容:世大運的運動場。舞臺變化成田徑場、足球場、棒球場、武術場、游泳池,舞者們跳出運動員們比賽的樣子。最後舞臺變成一個唱盤(MP4機器內部嗎),王力宏繼續帶著全場觀眾音樂共振,心靈共振:"You and me together. Loving is forever.You and me together.We can make it better.O~O~O~O.Why don,t you just love~."我也不喜歡現在仇恨比愛多的社會。

已經10:00了,小孟終於忍不住睡著了,孟弟睡了一陣,被曲末的煙火叫醒了。小孟和孟弟將來的社會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點燃聖火

壓軸中的壓軸,"運動員以神聖與神奇的儀式點亮聖火臺,啟動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劃開臺灣運動史嶄新的一頁。"(引自節目本)

聖火已跑遍世界各地,跑過臺灣玉山等地。駐火臺是1964年為迎接首次經過臺灣的東京奧運聖火而複製的故宮國寶毛公鼎,此後的聖火經過臺灣,皆一次又一次以毛公鼎駐火。火炬棒是臺灣竹編工藝,在中央火炬之外,還鄧在周圍分出五個小火炬,我想是奧運五環的概念,聖火傳遞給下一棒後,火炬棒還能把聖火關起來,也不得不驚嘆其工藝設計的巧妙。

火炬手第一棒江宏傑傳給第二棒戴姿穎、第三棒譚雅婷,原本的第四棒許淑淨因傷無法出席,譚雅婷把聖火點在舞臺上的火炬棒上的棒球,中華棒球隊永遠的第四棒陳金鋒出場。他是個受人尊敬的運動家,不管場上的專業敬業、場外的樸實端正都值得尊敬。沒有悲情、沒有政治,沒有花邊,只有虔虔敬敬地打球,不管局勢如何,就是打好每一顆球。他緩慢專注地走上打擊區,全場沸騰大喊"陳金鋒!陳金鋒!陳金鋒!"彷彿重現他每一場揮棒前的令人屏息以待,這一次,當然更是!在全世界的眼光中,陳金鋒揮出他的球棒,棒球聖火咻~地奔向聖火機械臺,轟然點燃,普天同慶,燦爛煙火在臺北世大運會場上方歡躍喧騰。

在全場歡慶中,聖火機械裝置因為聖火的點燃而開始運轉,這是一個仿生機械裝置,像連花一樣的瓣片循環轉動著。含有東方太極的和諧、西方火的萬物起源概念,其設計"在追求如完美運動員般,極度和諧的最高融合,如無限符號的起伏律動,聖火點燃後,便展開的"無限循環",平衡、和諧、穩定、不息,便是對"運動"的永恆讚頌。"(引自節目本)

散場時已經快11:00了,一直到出會場,我還是不知道中間那各國國旗空繞的半小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無論如何,很高興臺北世大運我們來了,很值得的開幕。

IMG_0611.JPG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