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頭迷上了野外活動,他在FB找到一個野外活動團--超野團,專門舉辦野營、野外求生、野炊......等活動。我們全家興致盎然地參加了!想當年大學時我也是急救隊隊長,辦過野外求生營,攀登過南湖大山.....,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在山裡的感覺。

這次活動是在阿里山鄒族部落樂野,陸軍特種部隊退役的石教官帶隊。到達石教官家前,我們先到阿里山公路上的土地公廟拜拜,之前兩次在阿里山的露營經驗,我們體驗了這間廟的靈驗,真實不虛。

11點半,到達石教官家。家中看來都沒有人,10分鐘後,才看到石教官和家人從部落上方走下來,原來是去參加教會聚會了,石教官全家是虔誠的真耶穌教會教徒。坐在客廳聊個天、互相認識之後,用完餐,下午1點開始正式活動。

首先去走一個林間步道,步道名稱忘了。沿途介紹周邊生態、景觀,有毒、無毒動植物,野外求生注意事項,還吃了一些野生果實,看到山豬走過的路徑、挖過的洞。4點採買當地食材,先回民宿。因為我們人數太少,只有5人,且我們的野外求生等級太低,所以石教官不建議我們野營,晚上我們還是訂了民宿,沒有完全野外生活。以前大學時我們是真的搭避難小屋,睡在裡面的喔!

5點開始炊伙,教官大展他的原住民烤肉絕活,我和姪女到廚房炒菜、煮湯。我們的平淡無味的蔬菜料理煮好時,教官的烤山豬肉、烤香腸、烤粉腸、烤甜不辣也上桌了!實在太美味了!!外酥內軟,完全沒有烤焦,風味十足,比以前吃過的任何一個烤肉都好吃,完全恰到好處!

24231825_170724993665181_4470099458329553022_n.jpg

孩子們早早就滿足地吃飽,跑進教官家客廳看電視了,大人們繼續在教官家後院享受美食,聊聊原住民的歷史。我對原住民頗小就有接觸,國小時父親到屏東牡丹鄉原住民部落服務,我們寒暑假就會到山裡住一陣子,於是我對這個從未接觸過的黝黑、活力旺盛的民族產生好奇。石教官說:"有學員看到部落有電視,很訝異地說:"什麼!山上竟然有電視?什麼!山上竟然有電燈?什麼!不是應該穿丁字褲嗎?""太誇張了!我記得三、四十年前,父親的宿舍就有閉路電視了,雖然常常收訊不良。石教官還說到吳鳳,彷彿是鄒族的原罪,但鄒族人是被趕到山上去的。當初鄭成功來到安平,把原本住在海邊的鄒族人趕到阿里山,和布農族搶地盤。鄒族人比較強悍,番刀輕輕一劃,對方的人頭就落地,所以布農族很怕鄒族。但鄒族不是隨便割人頭的,是尊敬對方才會割下他的頭,帶回去祭祀奉養,喝酒前、重大儀式前會對他的頭顱敬酒、聊天。

這段話真是太令我震驚了!第一,就是我們的祖先,把他們的祖先趕到山上的。我的祖先是跟著鄭成功軍隊來臺的一位漳州的農夫,被軍隊胡亂抓了就夾帶過來,因為軍中需要有人幫忙種田生產。來臺灣就在麻豆住了下來,就和麻豆的平埔族混了血,漸漸繁衍至今。本來以為祖先趕走的就是海邊的平埔族,沒想到還有海邊的鄒族。被趕已經很不好了,還背負割吳鳳頭顱的罪名,更不好。我不好意思跟石教官說我的祖先是在鄭成功那時來的。第二是鄒族人對待頭顱的方式,在我的邏輯裡聞所未聞。但畢竟鄒族是海洋民族,總是比山裡民族的布農族強悍,為了生存,必須有一套生存法則。

吃完飯,看看時鐘也不過7點,就到山頂看山裡的夜景。石教官細數:那是特富野部落,那是山美部落,那是達邦部落......,確實很美。但是山中卻迴響著嘈雜的麥克風聲:"恭喜***號抽到*****一臺,***號在嗎?"石教官說,那是吳鳳廟在辦活動。我覺得真是太諷刺了!在這深幽寧靜的鄒族部落夜晚!

第一天的行程就此結束,真正困難扎實的野外活動第二天才開始。

IMG_2248.JPG

我們來到富野賀橋下,石教官家族的地盤活動。

24296623_171150236955990_7121462607847496917_n.jpg

首先用藤當繩索攀岩,小孟平常有在學攀岩,孟弟太小,教練不收,兩個孩子來到野外真正攀岩場,玩得很開心。

IMG_2263.JPG

IMG_2282.JPG

還到曾文溪溪裡抓魚蝦,清澈見底的溪裡有好多蝌蚪,完全不怕人,腳丫子可說是無立足之處,只好到沒有蝌蚪的區域下水玩。

24775157_171238053613875_9054607238759795894_n.jpg

接下來砍綠竹來做野炊容器,我們特地把盤面排得很漂亮。然後用石頭當架子、燒竹子野炊,以上工具幾乎都是石教官一手包辦,辛苦他了。

24231722_171238303613850_7538324148362501141_n.jpg

野炊完成!孟弟說超級美味,吃了兩筒飯菜。

24129805_171152080289139_2833315489209309919_n.jpg

也利用石頭和竹子和藤和睡袋,搭了休息小站。

IMG_2350.JPG

吃飽後,孩子們跟著石教官到溪裡泡水、抓蝌蚪,我們在大石頭上乘涼。好愜意的一個下午。4點打道回家,我們都很喜歡這次的體驗,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再來。

回家後,上石教官的臉書,他也PO了這次活動,他是這樣形容的:"溫馨感動,大人小孩,清楚知道自己跟對方愛的進行式。"真是汗顏,我們有這麼溫馨嗎?不過這番話也讓我反省 : 有時我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覺得不滿意自己的生活,會抱怨對方,但其實已經是過得不錯了。

678B.jpg

這趟體驗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