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漸漸變冷了,小孟睡覺時總會圍上一條肚圍,還有三條小被被輪流蓋了又踢,蓋了又踢。


小孟,這三條小被被都是你最愛的,只要有人壓到你的被被你就會抗議。你知道嗎?在半個世紀以前,外公連一件屬於自己的小被被都沒有。


國民學校(國小)時期他就讀林鳳營國校,而在六年級的時候,他和哥哥們一樣,在國校高年級時轉到麻豆的培文國校。因為當時林鳳營國校從來沒有人考上臺南一中初中部,注重升學的阿祖為了讓兒子們順利考上第一志願,一個一個讓他們轉學。外公本來也是五年級就要轉學的,在校長的挽留下,待到六年級才轉。


外公在考前最後的幾個月,為了衝刺,乾脆直接住在麻豆的親戚家,受到親戚的照顧。學校老師也來關心外公住宿的情形,老師發現外公所蓋的棉被都破了,於是送給他一件全新的棉被,並鼓勵他加油考上第一志願。這個舉動讓外公感到無比的窩心,那件棉被也一直保留下來。


那是一件淺黃色緞面的夏被,上面有橘色棕色的點點小花,摸起來很柔軟很舒服,直到媽媽國中前,都還在阿姨那裡,由阿姨珍愛承傳著那件小被被。後來因為搬家的關係,小被被不見了,而我看到你抱著小被被,就會想起外公那件小被被溫暖的觸感和心意。


後來外公和二伯公、三伯公一樣考上臺南一中初中部(大伯公為了分擔家計,就讀農校),開始了六年的火車通勤生活,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