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象訓練是利用各種感官在頭腦中創造或是重新形塑某種經驗,以達放鬆、練習、激勵等效果。意象的內容 包括 真實事件的情境各感官的內容 、行為反應、心理反應、生理反應、運動感覺想像(體感),如果善用意象訓練,可大大增加運動能力,效果和實地進行運動訓練相同,兩者搭配更好!

我發現當我運動時,心理運動程度不亞於身體運動,小孟的教練也常提到"你自己要去想像自己做出這個動作的畫面",於是我搜尋出"意象訓練"這個答案。原來專業的運動員,當他們屏氣凝神,若有所思地靜默專一時,他們正在做意象訓練。

另外我也發現,意象訓練跟佛教法相宗有相通之處,但現在我還無法理清。先好好做意象訓練的腳本紀錄,以準備跑步這一段為練習,是為記。

第一步:簡單的敘述整個事件

(動作)

第二步:增加細節

第三步:重整腳本

(使自己有真實的感覺)

說明

(工具、感官)

加入動作/情緒辭彙

(體感觸覺、情緒)

走到第二校區

下班時間到,我換上黑色運動短褲,穿上迪卡儂運動短襪、桃紅色愛迪達布鞋,手裡拿著汽車和辦公室鑰匙。鎖上車門,走向第二校區。

穿上運動裝備後,腳步變輕,我有意識到粗腿展現,但這比不過我想跑步的心情,我期待今天的自己可以再從跑步中獲得東西。

下班後,天色變昏,我換上運動輕裝,心情也變得輕鬆又期待,期待自己今天在跑步中再次進展。

暖身

在鐵椅後方樹蔭下,我轉動脖子、伸展手臂、壓肩、深蹲,感受到肩頸、大腿的筋骨拉開的感覺,一股痠痛。漸漸專注在身體四肢,大約暖身5分鐘。

偌大的操場邊,我的關節一節一節打開,像在把扭緊的瓶蓋打開,一開始會出力不舒服,但扭開之後就順暢多了,扭開才能喝到裡面美味的飲料。

我躲在操場邊暖身,從頭到腳一節一節暖開,肌肉從痠痛到逐漸放鬆,到變成可以跑步的狀態,我的肌肉也在準備和期待。

起跑

 

往右前方跨出第一步,跑進操場,眼睛平視,腳步加大,膝蓋抬高,手臂平行擺動,開始跑起來。有風吹過,有跑步聲。

真正開始跑了,默想每個該注意的動作,身體盡量配合做到位。專心呼吸數步伐,行有餘力時核心用力、推髖,漸漸會有累的感覺。

吸一口氣,跨步跑出。讓自己像個專業的跑者,在累的感覺出現之前,頭、眼、手臂、核心、腿、重心、呼吸,都要做好正確的動作。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