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對我而言,絕不止於運動,是一種禪修,可以絕對獨處,可以觀察身體,可以讓心持續專一。所以,關於跑步的書,我想看關於它的哲學或心理學。

看了小說家村上春樹的手記式跑步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我覺得我懂他說的(也許真懂,也許假懂)。

村上春樹筆記全王凱西.jpg

本書第一章從56歲作者的跑步日常開始,說一些跑步的動機、訓練內容、過程的思緒、目標。

第二章回憶29歲決定寫小說的那一刻,以及如何成為小說家,開始跑步是成為小說家的4年後。

第三章寫34歲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而且是在馬拉松的創始----羅馬、馬拉松這段路。而跑這段路的心路歷程,竟跟往後二十幾年跑馬拉松如出一轍。既然如此,就讓這種重複,成為人格的一部份。

第四章敘述寫小說與跑馬拉松的過程眾多相同之處,就是接受自己的極限,盡力燃燒自己。

第五章寫馬拉松比賽前兩個月的練習之所見,自己與馬著長馬尾,輕巧超越而去的哈佛新生步調當然不同,人生也不同。

第六章寫47歲的自己第一次跑100公里的身、心理變化,極度痛苦跑了75公里之後,身心靈竟然進入一個冥想狀態,但卻開始產生"跑這的憂鬱",無法像從前那麼熱衷跑步了。經過漫長的10年,對跑步的熱情才逐漸回來,或許這就是生命的循環。

第七章描述比賽前一個月的季節與練習,充滿未知,但該做已做,多想無益了。

第八章寫57歲的作者練習鐵人三項的腳踏車,這是跑步的拓展,另一種接納自己"跑步不會再進步了"、接納"身體老去"的方式。

第九章寫練習鐵人三項的游泳,在三項身體的訓練中淬煉心靈,尋找生命的真諦,57歲的作者仍在尋找中。

 

生命就像馬拉松,起點與終點其實只是過程的其中兩個點,不知未來長什麼樣子,在一次一次的努力中,漸漸摸索生命的模樣,漸漸接納自己現在的樣子,漸漸放下執著,才能看到生命的真相。

最後,第八章的一段話,給努力做著想做的事的自己:因為並不是有人拜託我”請你當一個跑者”,才在路上開始跑起來的。……不管事什麼事,只要喜歡,就會以自己想做的方式一直做下去。就算被人阻止,被人惡意批評,也不會改變自己的做法。這種人,到底能向誰要求什麼呢?

 

arrow
arrow

    凱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